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

受《五戒》儀軌。受五戒的功德。五戒破戒捨戒相關說明 Wiki

受《五戒》儀軌。受五戒的功德。五戒破戒捨戒相關說明 Wiki







受《五戒》儀軌
《請師》
(請師如常儀,戒師拈香禮佛陞座畢,引禮師呼:上香,復位。)
善男子(善女人等),聞磬聲至誠頂禮和尚三拜,問訊、長跪、合掌。皈依請師之語、汝合自陳,恐汝未能,我今教汝。
各稱法名。 (戒子各稱云:某某其餘言詞,皆隨我道。

大德一心念,我弟子○○,今請大德為我作五戒本師,
我依大德故,得受清淨五戒,()慈愍故。(三說三拜)

《開導》
五戒者,是生善滅惡的基本,轉凡成聖之種子。希有校量功德經云:「四大洲中,滿二乘果,盡形供養,乃至起塔,不如男子女人,受持五戒所得功德。」因為受持戒律,即是對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眾生,遍行財、法、無畏三種布施,所以功德不可思議。

《懺悔》
善男子(善女人等),自從無始劫以來,所造罪業無量無邊,故於今日生大慚愧,至誠懇切求哀懺悔。各稱法名。

往昔所造諸惡業  皆由無始貪嗔癡
從身語意之所生  今對佛前求懺悔 (三說三拜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一切罪障皆懺悔、一切罪根皆懺悔)

《三皈》(納受戒體)
我弟子○○,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,盡形壽為五戒(滿分)優婆塞(),如來至真等正覺,是我世尊。
(三說三拜)

《三結》
我弟子○○,皈依佛竟,皈依法竟,皈依僧竟,盡形壽為五戒(滿分)優婆塞(),如來至真等正覺,是我世尊。
(三說三拜)

《宣戒相》
善男子(善女人等),三皈三結已竟,汝等已得清淨戒體,今為汝宣說五戒之相,當善守持以維護戒體。各稱法名。
(戒子各稱云:某某)

第一、盡形壽不殺生,是優婆塞()戒,汝等能持否?
答:能持。
第二、盡形壽不偷盜,是優婆塞()戒,汝等能持否?
答:能持。
第三、盡形壽不邪淫,是優婆塞()戒,汝等能持否?
答:能持。
第四、盡形壽不妄語,是優婆塞()戒,汝等能持否?
答:能持。
第五、盡形壽不飲酒,是優婆塞()戒,汝等能持否?
答:能持。
(三說三拜)
(如果該條戒不能受持者,輕聲答「阿彌陀佛」。)

《發願》
眾生無邊誓願度  煩惱無盡誓願斷
法門無量誓願學  佛道無上誓願成 (三說三拜)

《回向》
(引禮師呼:一齊起立,至誠禮謝和尚三拜。和尚鳴尺云:
受戒功德圓滿,大眾同音,念佛回向。引禮舉唱 南無本師
釋迦牟尼佛聖號,大眾齊念。和尚下座禮佛。)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
皈依功德殊勝行  無邊勝福皆迴向
普願沉溺諸有情  速往無量光佛剎
十方三世一切佛  一切菩薩摩訶薩
摩訶般若波羅蜜

 (引禮師呼:迎請者恭送和尚回寮。和尚云:免送。戒子答:阿彌陀佛。待戒師離開之後,戒子云:至誠禮謝引禮師父三拜。佛事圓滿。)

(附註)
一、納受戒體觀想法:第一拜觀想,因受戒的誠心所感,大地震動裂開,妙善戒法如金色光明白色煙霧從地湧出;第二拜觀想,金色光明白色煙霧聚集頭頂虛空中,圓形如大雲蓋;第三拜觀想,大雲蓋光明煙霧如漏斗狀,從我們頭頂灌入,全身充滿金色光明白色煙霧。

二、五戒全受稱為滿分,受四戒稱為多分,受三戒稱為半分,受二戒稱為少分,受一戒稱為一分。男子稱為優婆塞,女子稱為優婆夷,即在家親近奉事三寶的男女居士。

三、受持五戒之後,一定要了解犯戒與破戒的區別,犯戒可以懺悔,若破戒則難以懺悔,也不能再受戒。萬一遇到即將破戒的因緣,必定要先捨戒才好;只要對一位聽得懂話的人說:「我捨五戒(或捨某戒)」一說即捨戒,捨戒以後就不會犯破戒重罪,有因緣的話將來還可以再受戒。


牟尼佛法流通網  釋大寬法師  合十



 受五戒wiki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