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

戒律學綱要 - 三皈依受戒儀軌正範。三皈依的意義 Pdf Doc Wiki 佛學教室。佛法入門 PTT

戒律學綱要 - 三皈依受戒儀軌正範。三皈依的意義 Pdf Doc Wiki - 佛學教室。佛法入門 - Wiki 弘憶論壇 |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







受《三皈依》儀軌
《請師》
(請師如常儀,戒師拈香禮佛陞座畢,引禮師呼:上香,復位。)
善男子(善女人等),聞磬聲至誠頂禮和尚三拜,問訊、長跪、合掌。皈依請師之語、汝合自陳,恐汝未能,我今教汝。
各稱法名。 (戒子各稱云:某某其餘言詞,皆隨我道。

大德一心念,我弟子○○,今請大德為我作三皈依本師,
我依大德故,得受清淨三皈依,()慈愍故。(三說三拜)

《開導》
皈依佛法僧三寶的意義:皈依即歸投和依靠。一切眾生皆有清淨圓滿的佛性,只因無明妄想執著,起惑造業,迷淪苦海,輪迴六道,無有依靠。佛是指本師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世界一切諸佛,是覺悟人生宇宙一切真理的聖者。法是指五戒十善、四聖諦八正道、十二因緣、六度波羅蜜、一切佛教經典等,佛陀所說的真理。僧是指剃髮斷欲,依法修行,傳承受持戒律,弘揚正法,住持佛教的出家人。唯有皈依三寶,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,才能解脫生老病死、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求不得等煩惱。

《懺悔》
善男子(善女人等),自從無始劫以來,所造罪業無量無邊,故於今日生大慚愧,至誠懇切求哀懺悔。各稱法名。

往昔所造諸惡業  皆由無始貪嗔癡
從身語意之所生  今對佛前求懺悔 (三說三拜)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(一切罪障皆懺悔、一切罪根皆懺悔)
《正受三皈》
我弟子○○ 盡形壽皈依佛  盡形壽皈依法  盡形壽皈依僧
(三說三拜)

我弟子○○ 皈依佛竟,寧捨身命,終不皈依自在天魔等;皈依如來,至真等正覺,是我世尊,慈愍故。
皈依法竟,寧捨身命,終不皈依外道典籍;皈依如來所說,三藏十二部,一切經典,是我所尊,慈愍故。
皈依僧竟,寧捨身命,終不皈依外道邪眾;皈依清淨福田僧,是我所尊,()慈愍故。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(三說三拜)

《發願》
眾生無邊誓願度  煩惱無盡誓願斷
法門無量誓願學  佛道無上誓願成   (三說三拜)

《回向》
(引禮師呼:一齊起立,至誠禮謝和尚三拜。和尚鳴尺云:
皈依功德圓滿,大眾同音,念佛回向。引禮舉唱 南無本師
釋迦牟尼佛聖號,大眾齊念。和尚下座禮佛。)

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
皈依功德殊勝行  無邊勝福皆迴向
普願沉溺諸有情  速往無量光佛剎
十方三世一切佛  一切菩薩摩訶薩
摩訶般若波羅蜜
 (引禮師呼:迎請者恭送和尚回寮。和尚云:免送。戒子答:阿彌陀佛。待戒師離開之後,戒子云:至誠禮謝引禮師父三拜。佛事圓滿。)



尼佛法流通網  釋大寬法師  合十



 三皈依受戒儀軌正範ok.jp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