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

《出家僧眾戒律學》污他家(污家)(四種)、行惡行(三種) 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Google Yahoo Facebook

《出家僧眾戒律學》污他家(污家)(四種)、行惡行(三種) Wiki - 佛教戒律學綱要 - Wiki 弘憶論壇 |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



《出家僧眾戒律學》污他家(污家)(四種)、行惡行(三種) Wiki 



◎犯與不犯的判斷
一、「污他家」有四種: 

(一)依家污家:若甲家拿東西供養三寶,比丘尼卻將它送給乙家,乙家得到東西就很歡喜,心想:「我應該好好回報某比丘尼,因為她送我東西。」但甲家不歡喜,他送東西本來供養求福,卻被拿去送人,這叫「依家污家」。再說,在家居士本來要供養三寶,他供養得起,結果比丘尼反而送東西給他,這也是「污他家」。 

(二)依利養污家:若比丘尼如法地得到供養後,再把利養轉送到另一居士家,得到的居士就想:「我應該好好地供養送我東西的這位比丘尼」,比丘尼這項舉動,一方面是討好對方,一方面則使居士心生不平。 

(三)依親友污家:若比丘尼依傍有權有勢的國王大臣、居士,為討好他們,又使這些權貴對其他在家人有好處,結果受惠者就說:「都是這位比丘尼做的,我們應該要報答她。」由於權貴勢力的輸送,比丘尼於是在當中得到供養,這叫做「依親友污家」。 

(四)依僧伽藍污家:若比丘尼以僧伽藍的花果拿去送在家人,假公濟私,圖利他人,再把利益回轉到自己身上。 

不論拿個人的物品去送,或把寺院的公物拿去送人,然後從中獲得利益,這些都叫做「污家」,污是不淨、汙穢,居士本來要修供養、培福,比丘尼反而拿這些東西污染了居士的家,把人家的福德、清廉、善心污了,這個叫「污家」。 



二、「惡行」分三種: 

(一)自己(或教他)種花、果樹、稻穀、蔬菜,然後採了這些花果以後,拿去變賣或送在家人,或是自己種花,然後把花貫串成花圈,拿去送人。 

(二)與童男男子沒有分寸地共床座,且同一個器皿飲食或言語戲笑,與他們沒有界限,沒有威儀。 

(三)自己歌舞倡伎,或看到他人歌舞時,在旁邊應和,或彈各種樂器,或學鳥叫、豬叫、鬼叫等各種口技,或假裝跛腳行走或大聲叫喚,或自己擺弄各種姿態,或受雇戲笑,這些表演無非取樂於人,像不像馬戲團的小丑?比丘尼是要做法師還是戲班子呢? 

以上污家或惡行都在說明與人交往,甚或是生活資具的取得過程不如法,大眾師當然要私下先勸諫,勸了幾次如果她仍不接受的話,大眾師就要在羯磨會處理。如果白四羯磨三次以後,她仍說僧有愛、有恚、有怖、有痴,如此即犯僧殘罪,僧殘罪有它的懺罪方式,在未懺悔前有驅擯異住的處理。 

驅擯,「擯」有三種:第一種是犯波羅夷的「擯」,失比丘尼身分,永不能與僧同一羯磨、說戒、修學。第二種是破僧的「擯」,犯者不失比丘尼身分,但終生不得與僧伽共住。如當年的提婆達多破僧。第三種的「擯」有三種舉,犯者自言:(一)不見罪;(二)不見舉;(三)不懺悔,或對惡見不捨。其處置方法是「異住」,異住並不失比丘尼身分,因為她不犯波羅夷罪,只給她不定期地奪去共住權,直到她「心悔折伏柔軟」,且得到僧伽同意,與解羯磨,方得恢復共住,如本條戒的比丘尼,她不肯捨去汙家惡行,則要驅逐她異住。


◎具六緣成犯
(一)確實做了污他家行惡行的事; 
(二)沒有悔改之心; 
(三)大眾師已經如法三次如法驅擯,她才成犯; 
(四)她不講理地謗僧; 
(五)大眾師如法地設諫; 
(六)三次的白四羯磨已經完成。


http://www.gaya.org.tw/magazine/v1/2005/47/vinaya2.htm


香光莊嚴四十七期/85年9月20日。維持僧伽身分的要件(八)
四分比丘尼戒本講記(十一)。釋悟因


牟尼佛法流通網  釋大寬比丘  合十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